還在單身狗的寶座上

對我來說,抑鬱是什麼?

今天想說的是何謂抑鬱。但我不是一個專業人士,所以也不會說些專家對抑鬱的定義,而是以我自己的角度去看抑鬱。

先說說我自己吧,我中三(初三)的時候就有抑鬱的症狀,對當時的我來說,抑鬱症不會出現在我身上,我也沒當心留意自己的症狀,只是感覺自己會不開心,對本來的興趣(動漫)沒有了之前的感覺,我之前是每季新番都會看第一集再選自己有興趣的來看,但那時的我沒了動力去做這些事,自己還傻傻的想是長大了所以不看了。我的媽媽覺察到我的變化,帶了我去看臨床心理學家,一看就看到現在了。

在我來說,抑鬱症是一場心靈和精神上的感冒,只要定時吃藥定時覆診就會好。雖然抑鬱症被分類到精神科,但我可以告訴你,抑鬱病人不是瘋的!抑鬱病人不是瘋的!抑鬱病人不是瘋的!(重要的要說三遍)。精神科,對普通人來說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踏入的地方,但就因為他們的不了解,就自行為精神科這三個字上加上有色眼鏡,這令抑鬱病人知道自己是抑鬱症的時候,第一個感覺就是,【我是瘋了嗎?就因為一點點的不開心瘋了?】,從而對自己的自信做了個大打擊,令自己更消沉。

常人對抑鬱症的不了解也是正常,下列情況是我常遇到的令我心情更差的說話,只供參考,因為每個人病情不一樣,不喜歡的東西也不一樣,很難說我不喜歡的其他人也會不喜歡。

1.正能量爆滿的說話

   面對其他人對我說鼓勵等正能量的說話,我會不太高興,感覺好似有個人逼你想一些正面的事情,但你腦子當時是在負能量爆滿的狀態下,接收正能量會加重自己腦袋負荷。
例子:加油,你要自己站起來,也不是什麼大事,你可以的。
這些正能量句子在我的角度是廢話,如果我沒有選擇努力生活下去,我也不會在這聽你廢話;如果我可以自己站起來,我又怎麼會躺在人生路上一動不動,等一個人來幫我重新站起來,再走我的人生路;如果不是什麼大事,你又會就這事大和我聊嗎;如果我可以,我也想自己像常人一樣開心快樂的生活。

其實我們想要的不是你們的鼓勵(有時是要的,不過要看時間點),而是你們安靜的陪伴。陪伴這事可以令我們知道我們不是獨自一人,我們會得到你們的支持,在抑鬱症的路上,你們的陪伴對我們來說很重要,幫助我們走出低潮。

2.不理解的說話

人們不理解你有抑鬱症的時候 ,會用自己的定義來看抑鬱症。比如說我們只是一點點不開心,沒必要去吃藥;你們只是年輕,抗壓力差,不是抑鬱。聽到這些的我會開始自卑,開始和身邊人作比較,為什麼別人沒事我會有病,但其實多想一層,比較只會令自己更不開心,所以也別做了。

你不理解抑鬱症不要緊,先用你腦子想想再說話,你的一句話對一個抑鬱症病人有著深遠的影響。

先寫到這,下次更新見,更新是不定時的,感謝你們的觀看,文筆差請見諒,有問題可以留言,有批評也可以留言,我會看,但不一定回覆♡

评论

热度(5)